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

2022年05月15日 10:09 毕栋/王思滕 点击:[]

5131430,由汽车工程师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之学术晚茶在第教学楼1306教室顺利举行,汽车工程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杨亚会、研究生导师和学业指导老师吕成志博士、王思山老师、毕栋老师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在交流会上展现了自己的学术风采,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研究心得在座师弟师妹们进行了分享 

宋昊江,男,2020级汽车工程师学院研究生,导师是周海鹰教授,专业为交通运输,研究方向是车载ECU可信固件更新安全策略研究。于2021.10-2022.4月在岚图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电器架构部门实习,参与H97车型的FOTA单车测试、小批量测试以及H56车端开发及FOTA单车测试。

主题:FOTA车端架构及其发展

宋昊江同学通过2021年各汽车厂商的召回事件引入了FOTA的相关概念,介绍了FOTA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由此展开了FOTA的架构介绍,首先讲解了当前市场上大多车辆的FOTA2.0的架构,并基于现有的技术和相关技术的发展,介绍了FOTA3.0的技术,最后演示了极氪SOA架构下的OTA解决方案。最后为我们总结了关于FOTA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对未来FOTA发展的展望。

刘晨熙,男,2020级汽车工程师学院研究生,导师是杨亚会副教授,专业是交通运输,研究方向是深度学习目标检测。以第一作者在投文章《基于改进MTCNNFaceNet的人脸识别》,第一作者在写文章《基于YOLOv4的复杂环境下人脸识别的研究》。目前担任研究生处学生会文体生活部部长,20级工程师学院学生负责人,乒乓球校队队长。

主题基于MTCNNFaceNet的人脸识别

刘晨熙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现状、发展历程,展示了他在基于MTCNN人脸检测网络结构和FaceNet人脸特征提取网络的研究过程,着重讲述了卷积层是如何提取特征以及LeNet-5VGG-16两种神经网络的特征提取过程。接着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可靠性,能够准确识别人的正脸、侧脸,在不同角度、远近距离的情况下均能准确识别人脸。

 

 

 

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吕成志博士做了此次会议的总结,表示两位主讲人的研究内容契合汽车工程师学院的专业特色,是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很火热的研究方向,希望他们能在自己的研究方向里继续深挖,找到属于自己的创新点。另外嘱托各位同学们也要重视基础学习,在做学术研究的同时要记得回过头去看看自己的基础哪一块还较为薄弱,要及时回过头去把我们研究基础打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