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汽车工程师学院(Institute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IAE)成立于2017年,学院秉承“崇善致美,笃行致远”的院训,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为汽车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智能网联汽车工程师人才。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法合作、汽车智能化与信息化)、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汽车)、信息安全(智能汽车安全)3个本科专业和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2017年入选第四批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2018年获批首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HUAT东风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验收结果优秀;2019年获批“智能科学与技术”新工科专业;2020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东风HUAT智能汽车产业学院发展探索与实践”;2021年获批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东风HUAT智能汽车产业学院”;2022年申报并获批“信息安全”专业;2023年获湖北省第九届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办学特色

结合学校特色发展定位,以汽车智能化、信息化、网联化等领域为切入点,依托大工程背景及新工科教育试点学院改革,引入欧洲工程师教育理念,构建多主体参与、产学研融合的多方协同育人模式,建设了面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方向的跨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级汽车工程师人才。

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考研录取率常年保持在20%以上,多名学子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近年来,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状况保持高位稳定,本科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9% 以上,研究生就业率常年100%,位居全校的前列。学校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信息通信领域、互联网领域以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占比接近60%,与专业特色契合度较高。主要就业单位有小米、理想汽车、东风公司、高校等,且毕业生薪酬高。

三、师资队伍与水平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整体水平较高,现有专兼职专任教师41人,其中专职专任教师21人,企业兼职教师20人,包括教授4人,研究员级高工7人,副教授6人,高工9;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1人; 博士19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37人,逐步形成了职称、学历结构趋于合理,学缘结构多元化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拥有全国师德标兵1名、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湖北省先进工作者1名、湖北省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1名。同时,学院已外聘数十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作为兼职硕导和兼职教师。

四、科学研究与贡献

学院建设有“湖北省智能制造与智慧出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与东风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7个,联合车企、高校、检测机构、创新创业资源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湖北智慧出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拥有智能网联汽车相关2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支撑学科。

近年来,学院承担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6项,市厅级重点项目18项,申请发明专利3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5篇,培养硕士生31名,获省部级奖励3项,其中一等奖1项。

五、人才培养与质量

学院聚焦人才培养,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延伸,与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企业合作,协同实施人才共育、就业共担、资源共享的“协同育人、共享共赢”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同时,突出对于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选聘企业工程师作为任课教师或企业实习导师,提供优质企业研发岗位实习机会,不少于1年企业工程实践经历。

学院践行法国工程师精英式教育模式,实现了面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以学生工程能力培养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实施资源融合,引进法国合作高校教育优质资源,践行其精英制工程师教育理念。学院与法国UCA大学、法国UTBM大学、法国EPF工程师学院、法国佩皮尼昂大学等多所法国顶级高校在本硕博各层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学校与UCA大学“4/3+3”中法本硕联合培养项目顺利实施五年,累计参与学生100余人,已有43人前往法国UCA大学精英制工程师学院。基于中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已有2名优秀汽院硕士研究生以全额奖学推荐至法国高校(UCA/UTBM)攻读博士。

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和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着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院组建的东风HUAT无人驾驶车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2022年,东风HUAT无人驾驶车队参加中国大学生无人驾驶方程式大赛(FSAC)获得全国二等奖(第5名)的好成绩,刷新了学校参加该项比赛的最好记录。2022及2023年,学院研究生参加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智慧交通沙盘赛,蝉联金奖。

学院将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实力,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Ø学院院训

学院秉承崇善致美,笃行致远的院训精神,并设立笃行论坛,全体汽车工程师学院将始终保持奋发昂扬的精气神和朴茂平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贯彻学校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指示,着力内涵发展,彰显工程教学特色,为把工程师学院建成一流的新工科教学实践基地而努力奋斗!

Ø学院院徽与笃行论坛

学院院徽(logo)内涵:一个人在茫茫夜空,天空有一颗闪亮的星星。寓意:“崇善致美,笃行致远注重实践,知行合一才能达到成功的目标,语出三国蜀丞相诸葛亮的《诫子书》。

笃行论坛,强调理论与实践合一;学院logo涵义为脚踏大地,仰望星空。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上述寓意符合工程师教育的本质,强调理实结合,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