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0年09月16日 16:28  点击:[]

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简介

面向新一代信息及控制技术与汽车产业及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瞄准建设交通强国战略,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满足交通运输相关领域对高层次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以汽车道路交通为主,围绕汽车智能化与信息化、智慧出行与智能交通、运载(汽车)系统安全等研究方向和专业领域。

本专业有湖北省“百人外专”1位、“楚天学子”1位,拥有1个智慧出行与智能制造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并建设有1个主动安全与智能驾驶校级研究所,承担省部级重大专项2项,在智能驾驶方面参与东风技术中心、华为、腾讯等多项企业课题。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领域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守宪法、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远大理想、高尚品质和创新意识,身心健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素质,能灵活地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本领域的工程实践中。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汽车行业创新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我校“汽车产业链”办学特色,为更好的服务于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和满足社会的多元化人才需求,在汽车智能化与信息化、智慧出行与智能交通、运载(汽车)系统安全等方向,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三、研究方向

1、汽车智能化与信息化: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依托汽车领域的信息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前瞻研究方向,开展环境感知、信息融合、高精度地图、定位与建图、规划决策和控制执行等智能驾驶方向,以及车载以太网、嵌入式系统、信息安全和智慧座舱等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方向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

2智慧出行与智能交通:面向共享出行、智能交通、车路协同,围绕路侧RSU、激光雷达和摄像头感知设备、信号灯控制系统、无线通信和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等交通基础设施,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道路协同管理以及多智能体及系统协同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

3、运载(汽车)系统安全:面向智能汽车确保数据的透明度和准确性,同时保护数据不被操纵,开展基于分布式、区块链、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学位点研究生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