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交通新生态,工程师学院助力“智行隆中”项目

2019年04月02日 21:24 周奎 点击:[]

一键招车、弯道行驶、连续避障、十字路口通行、遇站点停靠、自动驾驶切换远程驾驶、自动泊车、调度监控……Cool!一辆看不到方向盘、刹车和油门,设计感超炫的Sharing-VAN

201942日,在“智行隆中”战略合作项目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落地襄阳发布会现场,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团队打造的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在正式亮相。湖北汽院汽车工程师学院主动安全与智能驾驶团队,这次作为项目HMI控制器和UI系统的核心技术供应商,实地的参与Sharing-van研制。学院周奎老师全程参与了活动,带来第一视角的试乘体验:

4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襄阳正式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介绍

据了解,Sharing-VAN采用了极具未来感的设计风格。具体来看,其整体采用了一个类似圆角矩形的碳纤维材料车身,除了前后挡风玻璃外,其车身两侧也采用超大尺寸玻璃材质进行装配,从而让车内乘客获得极佳的视角,并为用户打造了一种介于Bus&Taxi之间的舒适型共享出行空间。同时,该车配备内外迎宾交互、手势开关车门、风窗玻璃投影等功能,符合未来出行需求。其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500/1800/2100mm,内部最大可乘坐6人。

项目中,东风工程师还告诉我们,为构建完整的移动出行平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团队专门为Sharing-VAN开发了一款调度监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进行车辆管理、信息查询、交通调度、监控管理、设备管理等多种操作,实现对整个移动出服务平台的调度、监控和信息采集。

『智行隆中』介绍

未来的城市,联接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作为拥有30多年汽车产业发展史的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既是东风公司重要的轻型商用车、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制造和检验检测基地,同时也是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所在地。以此为背景,东风公司、襄阳市、华为正式启动“智行隆中”项目,打造宜居的城市智慧交通新生态。未来,三方将共同推进“智行隆中”项目分阶段实施,打造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等四个工程,从产业智慧到城市智慧,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工程师学院』介绍

工程师学院一直十分重视汽车产业人才的培养,致力于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工科人才培育与实践,为智慧交通产业赋能储备人才。2019年起工程师学院申报获批“智能科学与技术(080907T)”专业(纳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普通本科招生计划)。该专业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方向上的产业及社会人才需求,围绕“人工智能+汽车”新工科专业方向,采用法国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创新能力强、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级汽车工程师人才。由汽车工业学院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University of Clermont Auvergne)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汽车)专业上实施中外合作办学。

如果你对Cool-CoolSharing-VAN感兴趣,如果你有志成为“人工智能+汽车“产业的一名工程师,又或者你对历史悠久的法兰西文化感兴趣,请联系我们!关注”汽车工程师学院“公众号。

备注:

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坐落于法国著名的风景及工业名城-克莱蒙费朗市,创办于1806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著名综合性法国国立大学。该校拥有39个国际著名研究实验室,其中包含17个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实验室。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在法国本科教育排名第4,硕士研究生教育排名第7,是唯一一所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均排名法国前10位的一流大学。学校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501-600位,媲美不少国内985名校。

项目纳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二本线上择优录取,且仅招收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录取学生在入学时将同时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和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完成学籍注册,获得双方大学学生身份。项目引入法方优秀教育资源,有至少1/3课程由法方优秀教师或企业资深工程师授课;采用工学交替分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十堰本部学习2年,武汉基地培养2年,期间合计至少1年时间在企业研发岗位实习实训。完成本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达到要求的学生可获得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颁发的毕业证、学位证以及克莱蒙奥弗涅大学颁发的计算机科学学位证。语言能力强、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优先推荐参加我校与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合作举办的“3+3”本硕双学位项目,直通车赴法到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精英工程师学院(Grandes écoles),攻读法国精英制工程师硕士文凭(Diplôme d'ingénieu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