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中法“3/4+3”项目学生顺利抵达法国

2022年08月28日 10:28 徐跃廷 点击:[]

据悉,我校五名学子(3名2018级中法班学生,2名2019级中法班学生)已于2022年8月23日经由广州、新加坡、巴黎抵达法国克莱蒙费朗市。在克莱蒙费朗火车站,我校学子受到了法国UCA大学志愿者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通过语言中心皇甫老师的协调,赴法学子成功办理了入住手续。当天下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在法学子解敖、胡元康、叶晟年热心带领新来的几名同学熟悉城市的相关情况,协助大家办理电话卡、银行卡,购买各类生活物品。他们将在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进行1年语言及专业课学习,随后经过2年工程师学院的专业培养,考核通过后,获得工程师文凭。

8月27日,我校在法国UCA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朱政泽老师与2022年赴法学生及往届在法学子代表解敖同学组织了交流会议。会上,朱老师亲切询问了同学们近日在克莱蒙费朗的生活情况,并向学生们再次讲解了工程师学院专业相关信息,介绍了UCA大学的课程安排及课余生活,并向学生强调了专业选择的重要性、督促同学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同时,朱老师针对返校班会教育的指示,提出了同学们在法国学习、生活的相关要求,并提醒同学们注意疫情防控以及人身财产安全,配合学校完成疫情期间“健康日报”的工作。解敖同学也针对在法第一年的学习生活,分享了留法经验。随后,朱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UCA大学校园。

备注:2014年10月,我校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Université Clermont Auvergne,简称UCA)签署两校“3/4+3”本硕联合培养协议。根据该协议,我校理工科专业大一、大二本科生在校学习3-4年后,通过参加UCA大学的选拔,将有机会进入法国UCA大学国立综合理工学院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在法学习三年。顺利完成学业者,将分别获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颁发的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以及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颁发的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工程师硕士文凭(含金量高于法国公立大学硕士文凭),该文凭被中国教育部认证为硕士学历。截止2022年,该项目已顺利实施9年,成为我校最成熟的中外项目之一,已经成为我校学子提升学历的重要途径。

UCA大学始建于16世纪,成立于1806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法国著名综合性国立大学。学校共有在校学生近35000名,其中包括4600名来自100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UCA大学于2017年2月正式入选法国“科学、创新、区域、经济计划”(I-SITE),于2022年获得法国国家承认的“I-SITE计划”长期资格,表明UCA大学位列法国11所卓越大学之列。该“计划”被誉为法国常春藤,法国双一流。UCA大学为法国版985。UCA大学共建有20个学院,170个专业,含5个博士生院(人文、经管政法、基础科学、工学和生命环境科学),招收近千名博士生,81个硕士专业,7个工程师专业,27个本科专业,51个职业本科专业和19个中等教育专业。(审核:杨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