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 展风采】我校中法3+3项目韩夏同学在法国顶级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22年06月24日 16:17 韩夏 点击:[]

 

韩夏

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现在法国索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个人简介:

本人为T13级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 计算机系 > 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于2017年9月赴法国克莱蒙费朗(城市)参加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与克莱蒙奥弗涅大学(l'Université Clermont-Auvergne)的3+3 / 4+3 联合培养项目。 于2020年10月取得INSTITUT D’INFORMATIQUE D’AUVERGNE – ISIMA学校的工程师文凭(DIPLÔME D’INGÉNIEURE),2021年回国在湖州师范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与ASIR(中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协会)以及南京拓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验室 - 特种机器人实验室做科研助理。2022年2月开始在法国索邦大学 > LISITE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

 

个人学习生活介绍及感悟:

2.1 语言学习:

2017年09月至2018年06月这一学年是在克莱蒙费朗FLEURA语言中心度过的。作为在法国的第一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提升法语水平并融入法式生活。语言中心的法语教学主要针对阅读和口语,比起对着单词本,这里的教育更提倡在实用中认识更多的单词。我们有机会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有即将进入大学的学生、有陪读或是陪伴侣工作的外国人、也有其他国家来法国避难的难民等)的同学进行对话。老师很有耐心以及包容心,会鼓励每一个不敢开口的学生勇敢尝试,也会等待说话并不流利的同学表述完毕(哪怕他说的并不正确),并耐心纠正。语言中心也会不定时举办一些活动,为大家提供用法语交流的机会。

2.2 专业课学习:

2018年9月至2020年10月,我进入ISIMA(工程师学校)开始了新一阶段的专业课学习。ISIMA会将每一学年分为三个小学期:9-12月(到圣诞节假期之前)为第一学期;1-3月底为第二学期;4-8月为第三学期。

其中,第一、二学期为在校学习阶段。与国内学校的相似之处在于,学期末有考试;不同之处在于,有的课程结束后不久就会安排考试。(所有的课程都会在开学前就安排好,包括任课老师、教室、学时、结课时间等信息。但考试时间依照老师通知为准)。期末考试前一周为复习周,没有课业安排。

除了专业课之外,还会有一个Project(为两人合作项目,合作者也可以不是同班同学。题目和团队会在开学第一个月内定下来)。工作量大概在180h左右(平均每周大概6h左右),可以自己安排课后工作时间,并不定期找导师沟通。Project要求写Report和答辩,答辩时间一般在第二学期结束前的一到两周。

前两个学期主要的交流对象是自己的同学。作为外国人,即使法语达到了入学要求,离完全听懂课上所讲也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多和同学们交流十分重要。

第三个学期为实习期(实习会签合同并且有工资)。ISIMA要求一年级学生要有4-6个月实习经历,二年级学生要有大于6个月实习经历。外国学生不可以回本国实习(如中国留学生不可以在中国实习)。学校也会鼓励学生去外国(法国之外的国家)实习,有一些类似于Erasmus项目的奖学金或补助金。实习要求写Report和答辩,时间一般为8月底。

可以看出法国的工程师教育非常注重实践以及项目经历。本人一年级实习在圣埃蒂安(城市),参加了THUASNE公司与SAINBIOSE实验室的合作项目。第二年在AIFORU人工智能联盟下GLOBAL EUROPE ASIA CONSULTING S.L公司(西班牙)进行线上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可以很好的将平时所学应用在实际项目里,并且有机会能够体验到法国人的工作日常(这对于练口语也是极好的)。当然,借助实习的契机,还可以在其他城市短暂生活,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2.3 生活:

2.3.1 学校生活:

学校生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丰富的。学校有个学生会组织叫BDE(Bureau d’étudiants),负责举办各类学生活动(包括但不仅限于派对、电脑游戏比赛如LOL、露营等)。BDE会在第二学期结束之前举行换届选举活动(法国嘛,选举,老传统了),活动内容为两个学生组织各负责一周的学生活动(上午课间为大家提供饮料零食以及各类表演,是的,你没看错,表演)。两周过后的周五晚上,学校举办party,在party上公布选举结果,并顺便举办换届仪式(仪式感满满)。

新学年开学时,BDE会举办露营(自愿参加),去周边的露营地两三天,让新老学生相互认识(学校有5个专业,每个专业一个班,两个年级,大概总共有不到300个学生,大部分都是相互认识的)。

毕业前,班级代理人(类似于班长,但只干事情,没有权利,毕竟嘛,自由法兰西hhhh)会对之前毕业的同专业学长学姐发出邀请,大家共进晚餐(AA哈),创造一个与前辈交流的机会,也让自己对未来的道路有个更清晰的认识。

......学校活动很多,一时间也说不完,但真的都是很不错且难忘的经历。

2.3.2 其他:

法国是个面积不大但很有逛头的国家,学习之余多去周边跑跑转转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当学生的时候,一年有挺多假期的)。各种博物馆、夏至音乐节、尼斯的海岸、肥美的生蚝、闻名的葡萄酒......值得一一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