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建设】汽车工程师学院举办“校风学风教风浅析”讲座

2020年11月17日 15:38 谭飞宇 点击:[]

汽车工程师学院于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下午14:10-15:35在5103教室举行了主题为“校风学风教风浅析”讲座。学院邀请了学校退休教师、校史馆研究员邱春正老先生主讲,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学院支部书记杨亚会主持了本场讲座。

今年学校的工作要点中提出“以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同时也将“三风”建设年作为学校全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学院上下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在“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教风建设,持续推进教学质量发展,培育‘四有’好教师”“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使学生强起来”等方面对活动实施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本次讲座就是学院“三风”建设系列举措之一。

讲座中,邱老指出,大学主要目的是培养优秀的学生,所以最重要的是学风,而校风和教风又是围绕学风展开,学风好了,校风和教风自然而然就好了。邱老强调,要有良好的学风,那么学生应该回归学习观念,学习态度,就像唐僧去西天取经那样保持一颗对学习的热情。邱老提出学生努力的同时还需要教师的引导,教师履行好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邱老告诫,作为新一代青年身上的担子还很重,因为整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靠的是年轻人。邱老寄望,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具有青春朝气,敢于质疑勤学好问的人,所以大学也应当应国家所需培养这样的优秀人才。

  在讲座中,邱老借用《辉煌中国》中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建告诉学生,只要敢于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邱老在讲座的最后,送给在座师生一句话:有大格局的人应当要学会独立的观察、思考、分析、判断、处理,这些都需要通过刻苦学习来实现。

  学院全体师生无不受益匪浅,对邱老的身正德高的风范高山仰止。邱老这种乐于奉献的精神和治学严谨的态度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