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建设】汽车工程师学院举行“四困生”座谈会

2020年12月09日 19:33 潘冰弦 点击:[]

12月3日14汽车工程师学院在第二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召开“四困生”就业精准帮扶座谈会,学院领导老师、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学生会主席陈子越主持会议,杨亚会书记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上,首先由分团委生活委员丁梦梦做了有关家庭困难学生方面的工作汇报。分团委、学生会了解了所有同学们的家庭经济情况,认真学习家庭困难学生评定办法和相关的补助政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上学年评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回访。对四困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详尽的了解并且制定了帮扶计划及帮扶责任人。在此次助学金的评定中,根据家庭实际经济条件,和同学们平时的生活体现,共上交了65份助学金申请。对于家庭经济情况的学生,我们了解到他们的学习情况均良好,19级同学的学分绩点在2. 4以上,20级同学的早晚自习出勤率也非常好。心理状态也积极向上,对于学习和生活都充满热情。在前段时间的工作中,我们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仔细核查同学们交上来的申请和证明,尽量使所有困难学生得到相应的补助和支持,同时也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时刻保持着为广大同学谋利益的服务宗旨。

其后分团委学习委员佘依函同学就学习困难学生情况进行汇报。在学院领导下,分团委、学生会开展了学海领航活动,实现校领导进寝室进课堂,在本学期末,我们也将统计各班出勤率,对表现优异的班级和个人给予一定的通报表扬。分团委、学生会每周末例行检查和周末晚点名点评情况,不定期组织人员抽查各院大一晚自习情况,对一些破坏学习氛围的行为进行劝阻,对表现极差者给以一定的批评警告,尽力为全校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除此之外,每月末会收取各班早自习缺勤统计,通过这样来了解各阶段内早自习出勤情况。分团委、学生会组织了“学海领航”为主题的座谈会和“三风建设”的讲座。分团委、学生会在十月早自习缺勤统计结束后,对缺勤较多人员进行了谈话,被谈话人员态度诚恳,在谈话后均能按时出席早自习。在这半年里,分团委、学生会从基础常规的工作入手,为第二学期的工作做好了铺垫,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保持热情,将学风建设的工作上到一个新台阶。

其后分团委副书记曹举阳同学就心理帮扶工作进行了汇报。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参与了时光信箱——致未来自己的一份信、“灵动瞬间,探索心田”摄影大赛、聚焦争议,走出困扰——心理辩论赛、欢乐跑跑跑——英语单词大比拼、心灵与健康同行,抗压与自信共进——手抄报评选、缘分碰撞,与心相约——结伴闯关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看到学习、生活的目标,增加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掌控感,引导学生心怀梦想,积极生活。

 

其后多名学生及老师就具体问题发言并探讨,杨亚会书记逐一询问有关同学学习、生活、心理情况并作出指导。杨书记要求各位学生干部进一步加强一帮一帮扶力度,帮助困难同学步入正轨,同时要求困难学生代表下去后要积极转变,勇敢面对困难,不要逃避,积极接受学院帮扶。

    学院开展的“四困生”帮扶活动是贯彻落实教育活动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四个贯穿始终”的具体落实。已陆续实现“促膝谈心”专项交流 “四个全覆盖”,即新生全覆盖——党员教师与所有新生谈心,班级全覆盖——班主任与所有学生班级谈心,困难学生全覆盖——学院领导与所有“四困”学生谈心,教职工全覆盖——学院领导与所有教职工谈心,切实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让老师享有更好的干事创业平台,让学院享有更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