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传情,坚定抗疫信心

2020年05月11日 10:37 王欣、陈少辉、梅振东、卞欣然 点击:[]

以“文”传情,坚定抗疫信心

 

3月下旬,为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看待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我院组织学生在线下学习疫情相关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收集了学生代表在疫情居家期间的所思所感。学生们从不同角度对此次疫情进行了思考,以文传情,用自己的方式为赢得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在院全体同学之间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

学生作品选编

居家55

王欣

昔日的九省通衢武汉,车水马龙,驾乎津门,直追沪上。展示肌肉与力量的军运会后,武汉正蓬勃向上、斗志昂扬地迈入庚子鼠年。但一片祥和盛景之下,一场看不见的硝烟打响了。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披挂上阵,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一车又一车的医疗物资涌入江城,火神山、雷神山、大方舱以中国速度建成,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武汉指导抗击疫情,武汉市民选择最大程度上配合战,自觉隔离在家。街道上没有了行人、车辆,地铁、轮渡、公交停运。有的只是逆行者匆匆的背影。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于外,都在为这场战斗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面前,家国情怀的真、人性的善、无私奉献的美,夹杂着灾难带来的伤痛,再一次给苦难辉煌的中华民族打下新的烙印,灼热而又刻骨铭心。无数的人倒下了,离开了,又有无数的人站起来,顶上去,前仆后继、一往无前。新时代的新青年——90后、00后们走向前台,以英勇之姿扛着抗大旗奋勇前进。

这次灾难结束后不应该只有鲜花、掌声和赞歌。毕竟有太多的同胞遇难,毕竟国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应怀着哀悼和保持警醒来反思。应该思考当下一次病毒卷土重来之时,该怎样做,怎样将损失降到最低。应该认真地倾听一些媒体选择性报道却忽视的声音,毕竟它们也是这次疫情客观存在的有机组成。应该健全完善各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防控系统。应该克服行政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简化各种繁杂的报告程序。应该正确对待舆论,学会如何透过问题表面思考本质。应该还有很多,这是一个民族应该有的反思力。
2020
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尾之年,现在又叠加上了新冠疫情。但是灾难过后,更要奋起直追,把落下的任务保质保量地追回来,给这一年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风雨过后,才见彩虹。泱泱华夏,多难兴邦。

最后引用毛主席的《水调歌头》以壮怀,愿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当今世界殊。

大国风范

陈少辉

这是一场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的战争,这是一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战争,这是一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战争,这是一场让我们亲眼目睹中国协和万邦、大国风范的战争。

进入三月,我们清醒地看到,全球防疫形势不容乐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风险不断增加。病毒没有国界,抗疫不分你我。互通互报、共享信息、联防联控、联合攻关、中国经验、中国办法、中国举措……世界第一时间分享了中国抗经验,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成为全世界的共识。

315日,世界有三个国家向中国发出求援,它们分别是塞尔维亚、西班牙和菲律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塞尔维亚当即进入紧急状态,并将寻求中方医疗援助。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话表示,希望中方能向西班牙提供医疗物资支持,愿同中方举行两国医疗专家视频会议,学习中方抗疫经验。菲律宾外长洛钦表示,当前菲律宾处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正面临医疗物资和设施短缺困难,希望中方伸出援手,并积极考虑向菲律宾派遣医疗专家。

面对世界各国的求救,素来秉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念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无论世界上别有用心的国家怎么诋毁,都不能撼动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从周恩来总理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援建坦赞铁路到中国医疗队援助意大利,中国一直是值得国际社会信赖的大国!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等援助;向伊朗等国派出专家组;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这场全球战中,有一种安心叫中国措施,有一种风范叫中国担当,有一种态度叫中国精神,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

复兴路上、风雨无阻,大国风范是共渡难关的大国气度。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能力为全球战作出中国贡献,中国将继续为世界抗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就是东方大国的气度。

 

英雄

梅振东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应该没有先锋”。在前线分秒必争,为驱除病毒竭尽全力的抗“疫”战士们就是我们这个国家的英雄。英雄,挑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英雄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民族魂,是精气神。鲁迅先生曾说:“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看着一个个医务人员在ICU病房救治与抗争的背影,就想到了其实中国从未缺少英雄,每一个时代都有英雄。每一次灾难也都会有英雄挺身而出,他们平常默默无闻,在关键时刻却总能站出来让人民安心。不是所有人都能做英雄,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经得起人民的赞扬与爱戴,也没有谁就是天生的英雄。或者也可以说,世界上本没有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从四位数到个位数,这冷冰冰的数字中蕴含着多少人无私的奉献。无论是我们身边的志愿者们,还是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医务人员、科研人员,还是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清洁工人,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英雄!英雄不问出处,只问道义和奉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青年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我们都是普通人,上不了抗“疫”第一线,但我们也应该以英雄的标准要求自己,与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并肩而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合理安排生活和学习,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疫情中进步、成长。借鲁迅先生对青年人的期望: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唯有这样,我们这个民族、国家才有伟大复兴的阳刚之气。

 

人类命运共同体

卞忻然

澳洲山火、美国流感、新冠肺炎、亚非蝗灾,2020年的开局伴随着各种严峻的挑战。但挑战非近日独有,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再回首,我们会发现,生态灾难从未在人类历史上缺席。仅就2019年而言,亚马逊雨林的大火,南极冰川的断裂,致命的热浪,肆虐非洲的埃博拉病毒早就在不断的敲打着我们,只是我们并没有注意,直到这回的事情与我们息息相关。在生态灾难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立应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越发凸显出真理性和重要性。

在我们生存的星球上,不同的国家因为资源争夺、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等,每天都进行着激烈较量,有些甚至是你死我活的竞争,不同族群的利益冲突使得我们无法团结在一起,想要实现治理的统一就必须建立起连接所有人利益的纽带,而这个纽带,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良知告诉人们,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与共,惟有团结协作,共铸捍卫生命的力量。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决心和行动, 也为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这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保护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 正如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所言,在这场疫情阻击战取得胜利之时, 历史铭记的不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也有各国携手合作应对危机的共同担当。

在知乎热搜上有这样一个提问:你在这次疫情中学会了什么?底下的回答除了珍惜生命外,还有一个最大感慨就是大家都意识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理性与重要性。在我看来,唯有中国这种拥有几千年文化历史底蕴的国家才能提出这个世界大同的理念。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

遇到的困难和危机越大,全人类的团结就越重要,从量变到质变,我们想要突破当下的各种问题,只能依靠更加紧密强大的协同合作。所以,我认为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着一种正义,这不是一句空话,在当今孤立主义抬头,全球治理都陷入混乱的背景下,十分有现实意义,也是对世界人民的未来十分负责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