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师学院举行“笃行论坛”第三讲

2018年09月11日 15:48 朱政泽 点击:[]

“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

911日举办的汽车工程师学院第三次“笃行论坛”讲座上,主讲人十堰著名画家、“青年艺术家”左右老师,以“艺术鉴赏与美”为题,在学校6411教室内向工程师学院18级新生讲解了绘画欣赏知识,吸引了众多校内艺术爱好者前来聆听。

“绘画是艺术发泄的通道”,左右老师说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无法将绘画艺术鉴赏方法全部淋漓尽致的概括出来,建议现场观众,如果喜爱绘画,不妨从生活中点点滴滴做起,积累一些基本知识,用心感受色彩的情绪,不久会发现质变的进步。不同于西方国家,绘画艺术在中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绘画是一种“高大上”的艺术,左右老师解释说,造成受众局限的原因一是缺乏鉴赏艺术技能造成欣赏阻碍,二是市场制约。结合自己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学习经历,左右老师向现场师生以汽车造型艺术为楔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到19世纪上半叶的欧洲油画著名艺术家、艺术流派及绘画特点,19世纪下半叶的印象派、点彩派和后印象派等艺术流派发展史,20世纪初期的各种现代艺术流派观念特点及表现主义绘画体。随后又融贯中西,讲解从北宋花鸟到明代徐渭大写意花鸟各时期代表人物作品的艺术特点。

整场讲座语言精炼,以丰富详实的文献资料结合艺术家代表作品,图文并茂的为现场师生疏理了中西方绘画的发展脉络,让现场观众深入地认识了解到了绘画艺术鉴赏的巨大价值与意义。

讲座结束后,针对当左右老师提出的艺术鉴赏建议,在座师生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现在很多人干一件事,首先会问“这有什么用”,但很少去想“这有什么趣”,而在欧美大多数人的最高追求就是有趣,大家对一个人的最高评价即是这是一个有趣的人。工程师学院学生很多将选择赴法深造,周海鹰院长提出“东风等车企目前也要求员工具备一定的审美境界,鼓励18级新生在追求知识境界、道德境界时,更要提高审美境界,学会审美生活,活得更美!

 

左右,男,1994年毕业于郧县师范美术班,2002-2009年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学习并取得硕士学位,师从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梅尼尼克夫,烈日涅夫和功郧艺术家库茨米乔夫。在学习期间,以刻苦的勤奋精神和对艺术的独到领悟能力深得导师的青睐,并在圣彼得堡美术界和华人界以自已卓越的油画作品获得了极大的尊重,并成为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美术家协会会员。

该画家作品多次参加彼得堡美术家协会年展,并获得“青年艺术家”称号,个展三次,作品被多家美术馆,画廊及收藏家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