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2017年12月29日 12:15  点击:[]

§本科生教育

Ø专业培养目标

汽车智能化、信息化、网联化以及电动化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本专业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相融合的新兴行业特征,结合汽车行业、企业与社会对计算机、电信及控制等相关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实际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技术在汽车设计制造与服务等工程应用中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能够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支撑服务发展动能转换产业升级需求的在汽车智能化、信息化、网联化等领域的工程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的学科交叉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Ø专业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主义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3)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网络通信和汽车制造与服务信息化、汽车智能化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4)具有运用计算机基本原理和开发方法解决汽车行业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5)了解信息行业及汽车产业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与法规;

6)具有较强的交流和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价值效益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参与跨专业及国际性的竞争与合作;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获取信息和自学能力;

8)具有初步的英语和法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英文和法文材料。

Ø专业培养特色

结合本校特色发展定位,对接行业和地方需求,依托东风汽车公司和在汉法资企业的大工程背景及工程师教育试点学院改革,按照“新工科”建设理念和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汽车智能化、信息化、网联化等领域为切入点,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企业的经济发展相结合,引入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模式,利用校企工程实习实训基地和平台,全面实施以“项目为主线、校企导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企业深度参与的工程实践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复合型、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Ø专业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车辆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Ø专业主干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实现、汽车虚拟仿真、车辆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智能汽车原理与人车共驾。

Ø核心专业课程

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

Ø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安排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军训、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课程设计、工程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

l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贯彻到四年培养方案之中,围绕汽车产业链设计实践环节内容。

l认识实习和专业实习,选择在相关汽车企业及高新企业等产学研合作基地进行。

l毕业设计环节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进行,力求使学生提前三个月与合作单位及导师建立联系,提前进行课题的调研和实习或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发挥产学研合作教育优势,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