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深入企业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

2020年07月15日 16:02 王思山 点击:[]

我校以服务区域经济和汽车产业发展为宗旨,汽车工程师学院秉承学校发展宗旨以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地方院校新工科建设的探索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智能网联汽车工程师人才培养需要创新的教育体系,包括多方协同育人的工程实践培养体系,其内涵为在多方协同育人的框架内构建基于产学研用教学模式的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

为了深入探索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工程师人才培养的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合作共建共享共赢”的政校企深度合作育人模式,我院王思山老师于714日到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调研,积极推进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

14日上午,王思山老师就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赢机制、项目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导师责任和实习质量评价体系等几个方面的问题与博世华域公司研发部胡部长和人事部刘部长等相关负责人深入进行了探讨。校企双方一致认为深度融合的人才模式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实际能力的提升, 依托企业实践平台,学生带着问题参加企业研发岗位的顶岗实践, 将实践所带来的感性认识又融入到学校理论学习之中, 校内、校外指导教师不断将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项目成果融入实践教学和工程能力培养, 在创新性的实践教学中充分发挥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的良性互动循环。同时,双方就今年的学生到该公司研发岗位的顶岗实习流程和要求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 

会后,王老师与我校的毕业生就企业文化认知、同学们的工作状况、企业研发重点任务和学校教学反馈等议题与校友们进行深入的探讨。 

通过本次调研交流活动,进一步梳理明确了产学研深度合作过程中各方的利益关系、研发岗位对人才的需求等。双方一致认为高校与企业在经济、智力等资源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驱动机制, 平衡产学研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和研发需求, 搭建信息配对平台, 进而实现互补资源的有效配置, 在合作中获得企业技术研究与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双重收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