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探索,燃放激情----2020汽车工程师学院智能专业认识“云”实习

2020年07月13日 10:31 王思山 点击:[]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汽车智能化与信息化-中法双学位)专业2019级学生开展了计算机认知“云”实习活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汽车智能化与信息化-中法双学位)专业围绕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前沿方向,学院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UCA)合作开展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中法本科双学位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经验,探索工程师教育新模式。培育新一代创新能力强、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端汽车工程师人才为目标。

在专业需求和防疫要求的背景下,经学院教务部门的指导,学院统筹安排了计算机认知“云”实习活动。此次活动汽车工程师学院结合本专业的特殊,以人工智能、智能驾驶和智能制造等方向邀请五位中外行业专家进行知识普及和讲解。 

讲座1

77日上午9点至11点,我们邀请了陈斌老师为我们进行讲解,陈斌老师是百度技术学院高级产品经理,负责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方向教育培训业务。有超过15年的企业信息化、智能化一线项目经验。

在会议的过程中,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AI方面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思想眼界,也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其实AI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陈老师也对我们最为关心的智能驾驶给予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明白了智能驾驶的基本原理和核心技术。老师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疑问,老师也详细的解答并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讲座2

下午3点至5点,武汉环宇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于欢给我们开展了讲座,于老师参与过东风、威马等车厂的自动驾驶研发项目,提出了汽车人概念。

于老师给我们主要给我们讲述了国内的有关于汽车人的项目的运行和实验,还给我们讲述了各种智能的汽车驾驶系统。讲座后,同学们和于老师就路上突发情况时智能驾驶能否反应发生了讨论。

讲座3

 

78日下午2点至3点,蒋明博士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区块链,蒋明博士从事基于仿生物学习策略的数据分析、车载物联网及通讯网络安全、智能计算方面的研究已有十余年,对区块链有着深厚的理解。

蒋明博士讲述了如何利用区块链构造基于互联网的中心化账本。区块链技术是构建比特币区块链网络交易信息加密转输的基础技术,它基于密码学的原理。同学们通过讲解后明白了,使用智能合约可以用透明的方式和陌生人分享有价值的东西。

讲座4

79日下午3点至5点,我们请来了东风集团技术中心高级网络工程师陈昂昂,专注于IT领域基础架构规划与设计实施、IDC规划与设计、信息系统集成等参与东风裕隆IT基础网络架构搭建与优化改造、IDC机房建设与运维。

陈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在互联网+的时代,东风是如何进行信息改革的。首先我们重新了解了互联网+时代的意思。然后,陈老师讲述了东风是如何从传统企业走向互联网信息化的。让同学们直观的看见一个大型的企业是如何变革的。

讲座5

710日晚上7点至9点,许亮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制造执行系统在汽车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许亮老师是北京元工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实施顾问,专注于汽车制造行业智慧供应链及制造执行系统的开发及实施工作。

许亮老师讲述了信息智能是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是侧重于信息处理的智能,包括计算机智能化、通信智能及控制信息智能等等。同学们通过讲述清楚的了解大数据的各种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Veracity(真实性)。

《人工智能改变生活》系列片:

为了补充讲座的内容,我们在学习网站补充了CCTV中文国际《走遍中国》2018年播放的系列片《人工智能改变生活》,通过五集系列片的引导同学们思考技术与人的关系,让同学们在这个开放问题上撰写人工智能相关方向的报告。

 

通过了一周的讲座学习,同学们表示各位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应用,让我们仿佛打开了新的大门,大门的后面有着无穷无尽的知识等着我们去探索、吸收。激发了我们心中的求知欲、点燃了我们的激情。让我们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和好奇。也使我们充满信心的向前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