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院人在法国

2021年01月29日 18:39  点击:[]

姓名:王欣

 

1.个人简介:我校汽车工程师学院计算机172班学生。于2017年9月开始参加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和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本硕联合培养交流项目。目前在克莱蒙奥弗涅大学FLEURA语言中心进行语言强化学习,并接受ISIMA和POLYTECH联合开设的预科课程。预科通过后计划前往ISIMA继续深造。

2.个人学习生活介绍及感悟:

我来自湖北武汉,于2017年9月开始了法语的学习,在经过三年的法语学习以后达到了B1水平,通过了2020年法方的选拔。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极不平凡。同期通过选拔的同学在是否前往法国求学这个问题上都经过了一番考虑。疫情之下,如何能够确保身体健康的同时,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了我的首要需要克服的难题。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决定,我在深思熟虑以后,决定继续前往法国完成学业。

从武汉到北京,北京到巴黎,再从巴黎前往克莱蒙费郎。这一路的所见所想都令我毕生难忘。文化差异、语言差异带来的冲击是相当震撼的。好在现如今这个项目已经日趋成熟,我是这个项目第四届成员,在这边有许多师哥师姐热情地帮助我们以快速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这种关怀是一种无形的传承,我将会把这种关怀带给我们这个项目后来的师弟师妹们。

我在这边生活了将近了一个月,克莱蒙这座城市的岁月静好让人心旷神怡。城市治安良好、人们热情友好,只要注意个人防护,出门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减少去室内场合聚集,我认为是足够安全的。这座城市被多姆山环绕、坐拥米其林等国际知名企业,对于参加这个项目的我们来说,ISIMA和Polytech给予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只要脚踏实地,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整个2020年我都在网课中度过,这对于自觉性是一种考验,来到这边恢复了一部分线下课及线下考试,这让我回到了久违的教室,那种失而复得的感觉真的令人振奋!但是,无论采取哪种授课方式,老师的课程只是一个辅助工具。真正的主人公仍是自己。自觉、自律才是一切得以良性发展的基础,自学能力才是最重要、最需要具备的能力。

希望参与到中法3+3/4+3的学弟学妹们做好充分的准备,这其中也包括思想准备。这三年不是用来赏玩法兰西璀璨的人文历史景观的三年,而是真刀真枪埋头苦干的三年。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法语、英语双语的准备。语言是在法国赖以生存的技能。其次是打好专业基础,这是能否快速融入这边课程的前提。最后就是自主学习、自理生活的能力。来到法国以后,需要转变观念,一切转变为靠自己处理。因此必须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在此对母校能够为我提供这一平台表示感谢!希望自己这三年学有所成、满载收获回到中国,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们找准方向,从这个项目中受益。也衷心地祝愿我校中法合作项目越办越成功,新冠疫情能够早点结束。

姓名:卞忻然

 

1.个人简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师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法国工程师模式)17级学生,于20211月开始在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参与本硕联合培养交流项目。目前在法进行第一学年学习。

2.个人学习生活介绍及感悟:

亚里士多德认为,所谓的“良好生活”有三重含义:“品格、灵性和有所作为”。磨练自己的品格,修炼自己的灵性,并且有所作为。人活一生,要去参与,去组织,去创造。于是我来到了法国,我的人生开启了全新的篇章。2020年过的很艰难,面试、考试、上课、办理手续,全都因为疫情而受到阻碍。也想过放弃,对疫情的担忧,学业的压力接踵而来。也有想过人生的其他可能性,但当我来到法国后,所有的顾虑都烟消云散,有老师朋友们的帮助,合理的课业任务,友好的环境和更好的教学资源,庆幸当初坚持的自己,并且感谢这些磨练让我有了更强的抗压能力和更加清晰的自我认知。

姓名:黄是知

 

1. 个人简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6级,于20209月开始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本硕联合培养交流项目

2.个人学习生活介绍及感悟:

作为2020年的项目生,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直到今年12号我才得以成功赴法。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一直在进行语言中心的线上网课,目前开始在工程师学院学习基础专业课,我也希望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面试经历与在法国近期的学习生活。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的面试笔试都是线上进行的。面试是由一位语言中心老师与两位ISIMAPolytech学院的专业课老师负责面试考核,面试考核主要针对的是你的专业知识以及对PolytechIsima学院的了解,最后还有你的未来规划,面试过程紧张是在所难免的,但一定要敢于说,不要冷场。笔试部分的作文,一般会是看图写作与书信类型,可以针对性的多加练习。关于法国这边的学习生活,大多数同学所担心的一定是疫情及安全问题,但至少我目前在克莱蒙生活的一个月里,克莱蒙的疫情并没有之前所想的严重,自身防护消毒所需要的物品这里也都能买到,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减少这方面的顾虑,至于治安方面也大可放心,克莱蒙并不会像巴黎那么乱(PS:贴身财物妥善保管 尤其是手机)。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校提供的这个项目交流机会,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后记:中法“3+3”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介绍

2014年,我校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签署了两校“3+3/4+3”本硕学生联合培养协议。自愿参加该项目的我校理工科专业学生首先在我校学习三年/四年,达到相应学习要求后,通过两校组织选拔,赴法进行第二阶段学习,在法学习三年。完成两校学习并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分别获得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颁发的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以及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的高级工程师学院ISIMA或Polytech颁发的工程师文凭(高于法国普通大学硕士文凭)。

依托该项目,两校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至今累计培养160余名学生,其中27名前往克莱蒙费朗继续完成工程师硕士阶段学业;2020年已有5位在法学生顺利毕业,并计划加入法国知名企业工作或继续深造。目前,虽然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给赴法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今年参加该项目的三位同学仍旧在家长, 两校老师及在法同学的积极帮助及鼓励下顺利报道,达到预期的学习生活。

 

成功完成该项目的我校2013级学生郭超(左一,毕业后赴早稻田大学攻读博士),汽车工程师学院在法教师朱政泽(左三)同3位2021年赴法学生亲切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