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汽车工程师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研究生招生调剂与复试

2020年05月06日 17:22 毕栋 点击:[]

2020年汽车工程师学院交通运输专业

研究生招生调剂与复试

1、学院简介

汽车工程师学院(Instituteof Automotive Engineers, IAE)的前身是学校东风汽车工程师学院2011年,湖北省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合作,签署共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协议,揭牌成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东风汽车工程师学院2015年,学校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签署了东风汽车工程师学院暨武汉产学研基地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在加快发展和建设新工科,主动适应和引领新经济的大背景下,学校主动响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号召,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跨界交叉融合为特征,以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为目标,在二级学院开展新型工程学科(新工科)教育,同年7月,汽车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入住经开创服孵化园区,工程师学院进入快速发展期。

汽车工程师学院的办学定位是服务汽车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前瞻技术方向上的新工科协同育人。为推动学院开放式办学的组织管理模式创新,工程师学院将建设为由校企多方协同、中外合作参与的人才培养共同体。因此学院引入欧洲工程师教育理念及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多主体参与、产学研融合的多方协同育人模式。在人才培养上,工程师学院建设了面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方向的跨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级汽车工程师人才为办学目标!

经过近六年的人才培养探索,基地平台团队建设,对外合作与社会服务,汽车工程师学院树立了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程教育理念,构建了以东风汽车公司、法资企业为实习实训机构,与用人单位为一体的汽车工程师教育联盟,实现了产业-专业-学业-就业-创业的五业一体培养,形成了政校企用四位一体的合作办学模式。

学院秉承崇善致美,笃行致远的院训精神,并设立笃行论坛,全体汽车工程师学院将始终保持奋发昂扬的精气神和朴茂平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贯彻学校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指示,着力内涵发展,彰显工程教学特色,为把工程师学院建成一流的新工科教学实践基地而努力奋斗!

2、专业名称

086100 交通运输

3、招生情况

4、专业介绍

²学科简介:交通运输类

瞄准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与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响应《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与社会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服务领域,突显工程师教育特色,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与5G通讯等前瞻方向,构建以自动驾驶、网联汽车、智慧物流与出行为主题的智慧交通生态服务系统以及学科交叉、专业融合交通运输领域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信息产业”、“汽车产业”与“交通运输行业”融合发展所需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能力,建成行业特色鲜明、具备较大学术影响力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和工程硕士学位点

面向新一代信息及控制技术与汽车产业及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瞄准建设交通强国战略,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满足交通运输相关领域对高层次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以汽车公路交通为主,围绕汽车运用工程、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综合运输与物流工程及管理等研究方向和专业领域,采用精英制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在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²专业方向:

1)智能网联汽车:面向汽车领域的信息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前瞻研究方向,特别是无人驾驶方面的研究

2)智慧出行与智能交通:面向共享出行和交通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研究方向

5、导师简介

张友兵

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院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应用型本科院校专门委员会委员,省第十二届青联委员。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教研项目3项,主持和参与省级教研项目各2项。2013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2012年获国家专利2项,省科技成果2项,校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

周海鹰

44岁,教授,博士(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师学院院长,校主动安全与智能驾驶研究所所长,法国UCA大学LIMOS(系统建模与优化,CNRS UMR 6158)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法国Irstea(农业与环境科学技术)国家研究院出站博士后。主要从事嵌入式移动计算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设计,研究方向包括汽车电子、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近年来,出版学术著作(章节)7 部,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 检索论文40 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20项、软件著作权19项。曾荣获中法科技交流协会信息科学奖(2005年),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2011年),十堰市科技创新人才计划(2017年)以及工信部长风计划专家(2018年)等荣誉,并被评选为十堰市先进工作者(2019年)。

HOU  KUN-MEAN

博士,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UCA)特级教授‘Class Exceptionelle’,博士生导师,欧美农业信息化(ICT-Agri)领域专家,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客座教授。HOU教授曾三次获得UCA大学杰出科学家奖(1998,2008,2012),是多份国际权期刊评委和多次国际学术会议主席。HOU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信号处理、移动计算、无线传感器网络以及物联网等领域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有多项欧盟、法国以及地区性科研课题和企业项目,以及多期中法合作交流计划。目前,HOU教授主要从事面向智能驾驶、精细农业、环境监测、以及健康看护等领域的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其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很高学术价值及应用价值,已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6、研究领域与成果

1)研究领域

2)主要成果

(a)无人驾驶系统车载网关配置仪——为郑州日产定制(已实现小批量)

无人驾驶数据转换器配置仪,分为车载配置设备与上位机配置软件,结合上位机配置仪软件,主要实现DBC文件解析、帅客整车信号矩阵的权限设置、数据转换器节点参数配置等功能,支持对任意IPMAC地址8路智能驾驶数据转换器节点的批量化配置,智能驾驶数据转换器,并实现对郑州日产帅客车型整车信号矩阵权限管理及CAN到以太网数据之间的转换。

车载网关配置仪

(b)车载以太网网关控制器——省重大专项成果(已通过原型测试验收)

研发基于车载以太网多域控制器的新一代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已经研制车载以太网中央网关控制器,在原型车型上实现了基于车载以太网的车身电子域与动力底盘域的原型驾驶测试验证。研究成果已经申请近10项发明专利,并顺利通过省重大专项验收,获得优秀。目前,正在构建基于车载以太网多域控制(车身电子域、动力底盘域、智能驾驶域以及信息娱乐域)的新一代汽车EEA架构的原型台架系统。

(c)Sharing-van HMI控制器及UI系统——为东风技术中心定制(已小批量)

SharingVAN HMI主机,主要实现Sharing-VAN主控屏、前风挡屏、门外左右侧屏、滑条、灯光等部件的驱动控制及座舱内人机交互。搭载该系统的Sharing-VAN无人驾驶系统已经分别亮相智行隆中和上海车展。目前,已实现对sharing-Van后续车型HMI控制器与UI系统的持续支持

(d)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及智能网联应用示范

独立自主研发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软硬件系统,具备自动驾驶整体方案解决能力。分别针对东风风神AX7(油车)、郑州日产帅客(电车)以及sharing-Van无人驾驶系统,已实现面向不同智能网联场景的应用示范,并获得东风公司MINIBUS自动驾驶控制器开发合同。

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及智能网联应用示范

7、学院及实验室环境

²十堰本部:

²武汉基地:

8、毕业生情况

姓名

毕业时间

毕业去向

岗位

薪资水平

毕栋

2017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教师

5k+

马铮

2017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教师

5k+

朱政泽

2018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法国UCA大学读博

教师+博士生

5k+

陶冰冰

2018

光庭科技有限公司

工程师

1w+

邵俊

2019

深圳有为信息有限公司

工程师

1w+

程戬

2019

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

工程师

1w+

张树森

2019

廊坊市公安局

公务员

税后4.5k+

郝璐琼

2019

湖北中烟有限公司襄阳卷烟厂

工程师

5k+

8、联系方式

²联系人:毕栋(15971900221

²汽车工程师学院研招群(104372742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