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的方式打开智能汽车

2020年12月31日 09:00 夏卓飞 点击:[]

12月27日,由汽车工程师学院主办的研究生“智创论坛”第二十五期学术晚茶活动在第二实验楼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汽车工程师学院书记杨亚会、副院长曾小岩、付勇智教授以及汽车工程师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汽车工程师学院2019级研究生周诗薇、丁松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进行了报告交流。


 

 

 

 周诗薇,汽车工程师学院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在校期间发表 DSA 2019会议一篇,汽院学报一篇(已录用)。在校参与百度、东风、特斯拉等多项自动驾驶项目,实习期间担任电子工程师,参与跟进多项项目,负责软件、硬件部分的开发,在智能驾驶感知融合和规划决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龚家元,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智能科学与技术及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汽车主动安全与智能驾驶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海洋信息技术、自主无人系统等。201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青岛分所暨北海研究站,从事水下目标探测、定位与识别的工作。2016年调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参与华为、腾讯、东风等多项自动驾驶项目,在智能驾驶感知融合和规划决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7年起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从事海洋信息技术博士后工作。先后参与或主持完成973、国防预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科院创新2020等十多项科研任务。近年来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等纵向科研项目以及多项企业横向课题。历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并有10多项发明专利。

 

主题:DSA之旅

 

本次报告讲述了基于OpenMV的云台追踪系统设计。为解决传统目标识别过程中目标不能移动、动态追踪等问题,基于OpenMV,采用PID控制、模块识别、颜色识别、图像处理等技术和方法,设计了一种能够自主动态追踪目标物体的云台系统。该系统集成机器学习以进行动态目标圆锥桶追踪识别,以提高识别准确性,能够较好地完成动态追踪。并向同学们分享了DSA会议的投稿准备工作、投稿流程以及参会心得。

 

 

 

 

 

  丁松,男,汽车工程师学院2019级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智能网联汽车,在校期间发表汽院学报一篇(已录用),软著两项。在校参与学校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深度参与汽院-东风技术中心自动驾驶类相关横向课题3项。2020年6月至11月在东风技术中心实习期间,负责并完成东风技术中心Sharing-van整车标定自动化工具开发、自动驾驶巡逻车规划模块开发,参与整车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融合模块开发与测试,整车自动驾驶系统软件测试及数据分析工作。

 

付勇智,男,湖北汽院资深教授,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1982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应用物理专业,1994年至1997年在华中理工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曾获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十堰市科技进步奖3项,软件著作权1项,1995年聘为东风汽车公司青年专家。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车辆跟踪,定位,仓库物流管理,专注机械产品cad/cam。主要讲授的课程有软件工程,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数据结构等。

 

 

 

主题:学用相长,不负韶华

 

丁松同学就智能车辆的局部路径规划及相关实习经历做了详尽的报告。报告主要就基于实时点云的障碍物地图改进A*局部路径规划算法,改进双向RRT的拟人化局部路径规划算法展开。介绍了激光雷达点云的滤波方法、去地面方法、点云聚类方法。RRT算法、A*算法,以及算法中常用的启发函数,例如曼哈顿距离、切比雪夫距离、欧式距离等等。同时丁松同学也分享了他在东风技术中心实习的经历,通过在实习中参与各种项目,掌握了雷达数据处理代码开发、实车测试,传感器数据融合、故障数据分析等能力。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

报告结束后,杨书记强调,研究生学习阶段一定要多走出去看世界,和高水平院校的同学多交流,积极参加国际会议;走进企业学习,去了解行业现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交流中不断总结提升自己,不能闭门造车,坐井观天。付老师鼓励各位同学,利用好学术晚茶的交流机会,补充自己知识。

在场同学向两位主讲人积极提问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由两位主讲人对研一研二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

1、实时了解自己研究方向的大框架、大背景及大环境;

2、熟悉本领域所使用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思路;

3、资料收集、分析、整理及迅速定位的能力;

4、提升PPT制作及书面、口头工作汇报的能力;

5、提升文献资料阅读(双语)的能力。

研究生“智创论坛”包括研究生学术晚茶、专家讲座、以及硕博士讲坛等三个模块,研究生“学术晚茶”系列是沙龙式“草根”学术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启迪研究生学术思维,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在全校搭建自由宽松的学术交流平台。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远。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