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院赴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留学生风采二

2020年06月01日 21:27  点击:[]

姓名:刘子厚

1.个人简介: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5级学生,参加了我校与法国克莱蒙费朗大学3/4 + 3合作项目,目前在法第一学年学习。

2. 个人学习生活介绍及感悟:

大家好,我是我校15级材料学院的学生,很荣幸有机会在此给大家分享我的感受。我是在大二了解到我校的中法合作项目,然后在校陆续学习法语,并成功在大四通过选拨考试,顺利来到法国,目前我是第一年在法学习生活。

首先我想说一下我校这个项目的优势。如今,留学生很多,选择一所好的学校至关重要。我校合作的项目,是法国的工程师院校,在法国是高于普通研究生文凭的一个精英制教学模式(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上网搜到)。在法国,通过高考的同学,只有成绩最好的学生才可以进入工程师学院学习,在全法一共有两百多所这样的工程师学院,学校人数也是严格控制的,换句话说,就相当于在我国211大学的位次。而这,也是我当初果断选择这个项目的原因。而且除了我校,只有哈工大、武大与此有合作交流。我来到这里之后,确实认识了有来自哈工大的学生,在此攻读博士学位。

第一年的学习,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学期在语言中心强化语言学习;第二学期主要是在学院这边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基本都是我们在国内学过的课程,目的是要我们熟悉法国的教学模式,熟悉法语教学。在这边,每学科的满分是20分,10分是通过。我们项目也是这样要求,上下两个学期平均成绩达到10分才可以顺利进入下一学年。这可不容易,需要我们很认真的学习才可以达到,所以不要想着混一混就可以了。如果那么容易,否则也不是法国的工程师院校了。而且有很多的社团组织我们可以参加,因为我喜欢打篮球,在汽院的时候也是我院系队的队员,来这边也陆续参加了篮球比赛,还参加了电台的录制。

生活上的话,因为我们是项目生,有着很多的便利条件。刚到的时候都会帮我们安排好,而且也会有学长学姐来帮助我们,所以对于未知的困惑大可不必。在这个城市,有很多的中国人,包括留学生以及在工作的人,所以不会很孤单的,我们整个华人圈大家都很团结,有问题在群里说一声,大家都会帮忙的。最需要的话,就是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不要生病,要不可没人照顾我们,还要学习自己做饭等一些生活技能。这些的我以前也不会的,来这边之后,慢慢都会学会的。

最后,很感谢学校能给我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希望我们的项目可以越办越好,永远都是汽院人!

 

图片包含 黑色, 自行车, 前, 镜子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人, 建筑, 桌子,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