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师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论证会

2018年06月03日 22:25 兰建平 点击:[]

62日上午,汽车工程师学院学科建设规划(2018-2020)论证会在第二实验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工程师学院院长周海鹰教授主持,湖北省百人外国专家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HOU KUN-MEAN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郑欣博士、十堰市科技局程孝荣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周海鹰教授对学院现有学科基础以及未来三年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总体介绍。与会各位专家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论证,针对学科重点发展方向、科研平台建设计划和实施步骤以及相关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经过热烈讨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代表专家组发表了最终意见及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智能科学与技术是自动化、电子与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新兴领域,优先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符合“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要求。该规划整体方向把握准确,有较好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该学科建设规划结合了学校办学定位与优势,精准凝练了“主动安全与智能驾驶”、“汽车大数据与云计算”、“汽车虚拟仿真控制”三个学科方向,特色突出,各个学科方向基础扎实,科研成果显著。学科队伍职称、年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人员规模基本符合办学需求。学科团队国际交流合作密切,成果显著。

汽车工程师学院现有学科基础扎实,学科特色明显。该规划针对性强,建设目标及措施具体可行,达到学校学科建设规划要求。

专家组也针对学科建设提出了以下建议:

1、优先支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点建设。

2、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及人才引进力度。

3、加强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最后周海鹰院长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会议对汽车工程师学院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由此进一步明确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的目标和思路,让汽车工程师学院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未来,汽车工程师学院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在学校的引领下继续完善学科规划,细化学科方向,分步推进学科平台建设,加强与相关学科交叉合作,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探索符合学校汽车工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要求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关闭